东华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文武庙

位于香港上环荷李活道的文武庙,由文武庙、列圣宫和公所三幢建筑物组成,约于1847年至1862年期间落成,由坊众管理。当时文武庙不仅是供奉文、武二帝的地方,也是华人议事及仲裁的场所。1908年香港政府颁布《文武庙条例》,把文武庙及其所属庙产拨交东华医院管理。

1958年,政府修订有关条例,订明文武庙庙宇及尝产收益,除用于每年供奉神祀、重修庙宇及扩建尝产外,亦将用以开办学校教育华人子弟、资助香港华人慈善事业及扩充东华三院发展医疗服务。多年来,文武庙经多次重修,于1994年被香港古物咨询委员会评定为一级历史建筑,更于2010年被列为法定古迹。

作为中西区文物径–上环线的其中一站,文武庙更是本港的热门旅游胜地之一。现时,东华三院董事局每年也会按照传统,于文武庙举行隆重的秋祭仪式,酬谢文武二帝,同时为本港市民祈福。

文武庙、列圣宫和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