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东华三院文物馆的布局对称,中间为大堂,两侧是偏厅。文物馆属传统的梁柱建筑结构,结构柱以木建造,竖立在具雕饰的花岗石柱座上。墙身以青砖筑砌,砖缝非常幼细。整幢文物馆坐落于花岗石平台之上,前面有花岗石梯级。

东华三院文物馆外貌
外貌

 

东华三院文物馆大堂及千步廊
大堂及千步廊
东华三院文物馆一楼走廊
一楼走廊

 

中式建筑

文物馆的建筑优美,糅合中西建筑的精髓。她古色古香的外貌,加上红砖绿瓦、门前的千步廊、人字顶、馆内的祠堂布局,以及从建筑物正面看到的中式装饰等,充份展现了中国传统的建筑特色。

东华三院文物馆富中国建筑特色的人字瓦顶
富中国建筑特色的人字瓦顶

 

檐板上的花卉和吉祥图案,及外廊的桁架和驼峰均是精致的木刻。入口大门门板以镀金花卉雕刻作装饰,红色窗框上以格子和花纹图案点缀。

东华三院文物馆富中国传统色彩的天花装饰
富中国传统色彩的天花装饰

 

金字屋顶铺有綠色琉璃瓦,屋脊始于1991年重建而成,当时仿照1910年原有的屋脊设计建造,中央饰有一颗宝珠,兩端有一对置于几何纹饰上的鳌鱼。屋脊上亦刻有制造该琉璃屋脊的石湾工厂名称和重建年份。

东华三院文物馆富中国传统色彩的外墙装饰
富中国传统色彩的外墙

西式建筑

西方影响可見于建筑物多处地方,包括使用小圆窗和連拱顶石的弓形拱窗。由大堂通往展览厅的四道拱门设有西式的楣窗、馆内的拱门、阁楼及办公室的窗框、后门外墙等均充份发挥二十世纪初流行的西式建筑特色。

东华三院文物馆的后门外墙富西式建筑特色
富西式建筑特色的后门外墙
东华三院文物馆的中式木门跟西式拱形门框成一对比
中式木门跟西式拱形门框成一对比

回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