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团体导赏服务申请

请填妥下列申请表格。

** 因应广华医院重建工程,东华三院文物馆现正暂停开放,直至另行通知。**

申请须知

  • 请将填妥的表格电邮、传真或邮寄至东华三院文物馆。如经电邮或传真申请,请不要再寄回表格,以免重复。

地址: 九龙窝打老道25号广华医院
电话: 2770 0867
传真: 2781 2492
电邮: museum@tungwah.org.hk

  • 本馆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馆)
  • 建议每团人数为15人至40人。
  • 为让参观流程顺畅,请安排足够的领队或组长同行,建议领队或组长与参观人数比例在1:20之内。
  • 由于空间有限,文物馆或会安排参观者分组参观展厅。
  • 团体导赏服务约为一小时。
  • 申请人请于预定参观日期前最少一星期把填妥的团体导赏服务申请表格传递至本馆。申请将以先到先‍得方式处理。
  • 团体导赏服务申请如获批准,本馆将以电邮或传真确认。如距离预定参观日期前三个工作天仍未接获回覆,请与本‍馆职‍员联系。
  • 如欲取消或更改团体导赏服务申请,请即与本馆职‍员联系。
  • 本表格提供的个人资料只作安排团体导赏服务用途。
  • 关于团体导赏服务申请,本馆拥有最终决定权。

「东华三院与香港的历史及发展」资料套-中学生导赏计划

东华三院创建于1870年,是香港最早成立的华人慈善团体。过去一百三十多年来,东华多元化的慈善服务,在香港历史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不少学者一直都认爲东华的历史是研究香港社会和民生的重要参考资料,因此本院深感保存和推广东华历史的重要。为配合学校推行新高中通识教育课程,让老师和同学可利用东华三院文物馆的资源作爲课室以外的教育平台,文物馆特别利用馆藏的文物和档案,并参考新高中课程的通识教育、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等科目的课程指引,为本地老师和中学生制订「东华三院与香港的历史及发展」资料套,让中学生透过研习东华历史,了解东华在香港发展史上担当的重要角色。本辑资料套分爲两部分,包括东华三院文物馆的馆藏和东华三院与香港的历史与发展。

东华三院文物馆的馆藏

为让同学进一步了解文物馆的藏品及其重要性,文物馆把馆藏归类,并编撰「东华三院文物馆及馆藏简介」,方便学生研习;又在「认识和使用文物馆馆藏工作纸」的部分,挑选了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献和牌匾作范本,结合其它相关资料,让学生利用馆藏资料进行分析及专题研习。

东华三院与香港的历史与发展

为方便同学检索东华与香港历史进程的关系,资料套附有「东华三院与香港的历史与发展简表」,让同学可以实时对照东华和香港的发展进程。此外,在制订「东华三院与香港的历史及发展工作纸」,加插了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概念,让学生可利用资料套的内容,探讨本地历史及相关议题,并从多个角度思考香港历史和社会的发展。

中学生导赏计划

导赏计划将在本馆以广东话进行,需时约一个小时。每位参与的同学均可获本馆派发「东华三院与香港的历史及发展」资料套,并简介资料套及工作纸的内容和使用方法。

文物馆也鼓励个别老师因应不同年级、科目和学生的学习需要,利用本馆所制订的教师专用光盘,自行为学生制作合适的教材。教师专用光盘除附有工作纸的参考答案外,更额外附有一些参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