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cal Services

问题 1: 中医普通科门诊服务是否需要收费?

答案:

东华三院在东华医院中医普通科门诊部及广华医院普通科门诊部提供的中医内科诊症及骨伤科诊症服务及骨伤科外敷药均是免费提供。

问题 2: 中医普通科门诊部的挂号登记安排是怎样的?

答案:

中医普通科门诊部的登记是以派筹形式处理。每天设有服务限额,以派筹方形进行,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并不设预约服务。来诊人士只需按门诊部职员的指示,有秩序地排队取筹登记挂号,便可按照筹号的次序接受服务。 

问题 3: 应在什么时候来取药?

答案:

为避免拥挤,普通科门诊部建议到取跌打骨伤科外敷药的病人在早上十时后或下午三时后才到门诊部登记取药,该等时段门诊部病人较少。

问题 4: 在中医普通科门诊部接受跌打骨伤科治疗后,使用外敷用的中草药膏时应注意甚么?

答案:

使用跌打骨伤科外敷中草药膏时,应按照医护人员指示,每天敷药一次,一般每次敷四至八小时,敷药时不可把药膏连同其它药物,如跌打酒、药油一并敷在患处。由于个别情况可能有差异,应注意敷药后若感到不适、患处痕痒、灼热,应马上除去药膏,清洗患处。严重的应尽快覆诊或到医院急症室求助。

问题 5: 我知道中医普通科门诊部提供免费内科诊症服务,但没有提供内服中药调配,我如何能获得安全可靠的中药配药服务?

答案:

内科病人在诊症后,可按主诊医师开出的处方,自行到市面上的药材店购买所需药材服用。同时,中医普通科门诊部提醒病人,应到持有有效「中药材零售商」牌照的药材店配发中药。这些持牌中药店的运行均受到《中医药条例》所规管。

东华三院属下的四间中医药临床研究及服务中心均设有现代化的中药房,亦为持当天处方的中医普通科门诊病人提供收费的中药配剂及煎药服务。中药房设有三种不同的中药饮片形式,包括须要煎煮的中草药、免煎煮的颗粒冲剂及药粉冲剂可供病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