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cal Services

问题 1: 东华三院是怎样帮助贫困病者的?

答案:

东华三院自创院以来,一直维持赠医施药的优良传统,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东华的免费医疗服务涵盖中医和西医两方面。 西医免费医疗服务包括在东华辖下五间医院提供六百张免费病床(首二百张由政府资助)、免费普通科及专科门诊服务等,所涉及的收费由东华三院代病人支付。东华亦在属下两间中医普通科门诊部为巿民提供免费的跌打骨伤科及内科诊症服务。 除此之外,东华董事局亦拨款资助病人接受先进但费用较昂贵的医疗服务,包括:辅助生育服务、微创性的腹腔镜手术、血管手术、介入性X光造影手术,以及为中风病人进行血管内栓塞手术等。东华董事局亦每年拨款二百万元资助撒玛利亚基金,为有需要的病人添置必须的医疗用品,并拨款资助属下五间医院的病人互助组织举办各项活动,加强病友间的沟通、扶持和资讯分享。 虽然近年面对医疗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东华仍然竭力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本院非常感谢各界善长多年来踊跃捐款,让我们可以维持赠医施药的传统,惠泽社群。

问题 2: 东华属下五间医院与医管局有甚么关系?

答案:

东华属下五间医院于1991年12月加入医院管理局,既是医管局辖下的公立医院,亦是东华三院属下的医疗服务单位。东华三院一直与医管局维持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并透过五间医院的管治委员会积极参与属下医院的管理及发展工作。东华董事局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医管局推行的医疗政策及发展方向,并每年拨款支持医院进行各项发展及服务改善计划。在东华董事局及医管局的携手合作下,辖下五间医院进行策略性的发展,设施及服务质素不断提升。

问题 3: 东华三院属下的五间医院各有什么特色?

答案:

东华属下有五间医院,包括:广华医院、东华医院、东华东院、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和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医疗服务。发展至今,五间医院有各自的特色及专长。 广华医院:属于九龙中联网,是全科急性医院,设专科及全科门诊服务。服务包括二十四小时急症服务、内科及老人科、外科、儿科、脑外科、骨科、妇产科、麻醉科、深切治疗部、病理科、放射诊断科、眼科、耳鼻喉科及牙科等。 东华医院:位于港岛西联网,是半急性医院,设专科及普通科门诊服务,主要提供内科(包括复康、心脏、肾科及中风治疗服务)、外科及耳鼻喉专科。 东华东院:属于港岛东联网,是半急性医院,提供内科、眼科、矫形及创伤科、老人科及复康科的住院及专科门诊服务。 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属于九龙中联网,主要提供胸肺科、复康及延续医疗护理服务。 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位于港岛西联网,是复康医院,设有内科、老人科、矫形及创伤科。

问题 4: 东华董事局怎样推动属下五间医院的发展?

答案:

东华董事局除了透过五间医院的管治委员会积极参与医院的管理及发展工作,每年也会拨出筹得的善款支持医院进行各项发展计划,推动服务的长远发展,例如:提供新服务、改善医院环境、添置先进的医疗仪器、进行员工培训等。东华董事局于2019/2020年度拨款超过一亿元作上述用途。本院非常感谢各界人士的捐款,共襄善举,让本院多项医疗发展计划均能够实现,造福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