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应对疫情后事查询倍增
东华三院「伴我同行」丧亲者支援服务推出
「后事程序及丧亲情绪支援热线」

香港近日疫情严峻,医疗及殡仪业界面对史无前例的压力,后事办理程序亦受影响。市民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特别是因新型冠状病毒而丧亲的家庭,不仅出现哀伤、震惊、否认及混乱等情绪冲击,更因要处理繁琐的丧葬事宜却不清楚疫情下的最新安排,而倍感压力和焦虑。

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于2012年设立「伴我同行」丧亲者支援服务,每年为近300宗个案提供免费殡仪咨询、陪伴办理后事、落实殡仪计划及情绪支援等服务,以缓减亲人离世所带来的悲伤情绪和压力,并协助丧亲者适应新生活。自年初第五波疫情以来,「伴我同行」接获后事相关查询增加了三倍,应对来电咨询的时间亦较以往长,当中九成半查询个案与疫情相关——逝世亲人为确诊者,丧亲者悲伤之余,对挚亲后事之执行亦感到疑虑,或查询者本人因隔离未能亲自处理亲人后事而感到彷徨无助和歉疚,欲寻求第三方协助;也有非确诊的临终人士及其家人致电查询疫情下的后事计划,查询者之中亦不乏社福界同工,例如院舍职员,反映出普罗大众对刻下特殊情况却未能掌握最新资讯而深受困扰。

针对近日受疫情影响的临终人士、其家人及丧亲家庭的需要,并加强对这些丧亲家庭的支援,「圆满人生服务」特别推出「后事程序及丧亲情绪支援热线」,为丧亲人士提供在线及线下的后事咨询及情绪支援服务。热线糅合辅导技巧、殡仪咨询及介入支援服务,除了为丧亲家属提供专业的后事知识之外,亦照顾其情绪及生活需要,为社区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及时协助。

东华三院「后事程序及丧亲情绪支援热线」服务特色有:

1. 由具备丧亲情绪支援及后事知识的注册社工及资深职员于服务时段解答后事相关查询,包括解释殡仪流程、简介后事手续及提示注意事项;
2. 倾听新近丧亲人士的感受,提供实时情绪支援;
3. 跟进个案,提供电话支援,关心家属情绪、后事办理进度及解答个别疑问;
4. 为有需要的丧亲者进行评估、介入及转介:
–   介入 : 为有哀伤情绪辅导需要及复杂个案,提供视像哀伤支援及工作坊;
–   转介 : 为个案转介至殡葬经济援助及社区支援服务等;
5. 设有全天侯Whatsapp 在线支援,提供最新后事资讯及基本丧亲支援资源,回应社区人士查询。

东华三院「后事程序及丧亲情绪支援热线」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六早上九时至傍晚六时,市民亦可随时透过Whatsapp获取信息,或留言由职员跟进回覆。热线服务推行时段为2022年3月25日至5月31日。「圆满人生服务」期望透过为丧亲家庭提供全面及专业的丧亲支援服务,协助丧亲者落实殡仪计划及提供情绪支援,纾缓丧亲者处理逝者后事所带来的情绪及压力,达至逝者善终,生者善别。

东华三院「后事程序及丧亲情绪支援热线」

电话号码:2884 2033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六 09:00-18:00

Whatsapp在线支援:wa.link/z2s1io

 

* 完 *

有关东华三院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50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6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8个教育服务单位、227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2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有关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

东华三院于2009年成立「圆满人生服务」,提供一站式的生死教育、殡仪咨询及善别辅导,鼓励长者享受生命旅程的各个阶段,以正向态度面对人生的终结,达致圆满人生;同时亦教育大众未雨绸缪,预早安排终老计划,在步向生命终站时可以少一份忧虑和恐惧。

「圆满人生服务」提供全港性的服务,包括「活得自在」后事策划及执行服务、「伴我同行」丧亲者支援服务、「生命部落」生死教育服务、「生之愿」长者心声录像计划、「生命同行大使」志愿者计划、华人长者灵性社区教育以及独创的殡仪用品销售。

网址:http://ecs.tungwahcsd.org/

Facebook:@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

Youtube频道:@Endless Care Services TWGHs

「伴我同行」服务介绍影片:https://bit.ly/3wM1YIq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84 2033 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联系

东华三院「后事程序及丧亲情绪支援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