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文武庙举行年度「文昌启智礼」
祈求善信工作如意 莘莘学子聪明勤奋

位于上环荷李活道的法定古迹文武庙于十二月十九日举行一年一度的大型酬神祈福祭典「文昌启智礼」,并由香港著名道观青松观派出道长主持功德科仪,燃点「文昌四宝灯」及开启「青云路」,祝愿有缘善信工作如意,步步高陞;祈求莘莘学子聪明勤奋,学业有成。

祭典当日,观礼善信即场跟随道长向文昌帝君肃立行礼,并领取于祭礼开光的福物及祭品,缔结文昌善缘,增强福运。另外,「文昌御前加佑金榜」已于同日进行开光,供善信日后公开竞投。

东华三院文武庙乃香港其中一间历史最悠久的庙宇,代表昔日香港华人社会的组织和宗教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古物事务监督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于2010年11月将文武庙列为法定古迹。庙内主要供奉文帝张亚子及武帝关羽,是次「文昌启智礼」所恭请赐福呈祥的文昌帝君,姓张,名亚子,号梓潼,晋朝人,生于公元287年,夏历二月初三,元朝天子加封为文昌帝君,受封为掌管人间学业及官禄事业之大神。

东华三院一向重视传统公共服务,致力提供高质素的服务以满足社会人士对传统祭祀的需要,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年青一代能够认识更多传统习俗及祭祀文化,让本土文化得以承传。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祭典当日,观礼善信排队踏上「青云路」,祝愿善信工作如意,莘莘学子聪明勤奋。
祭典当日,观礼善信排队踏上「青云路」,祝愿善信工作如意,莘莘学子聪明勤奋。

善信如贯入场,参加文武庙一年一度的大型酬神祈福祭典「文昌启智礼」。
善信如贯入场,参加文武庙一年一度的大型酬神祈福祭典「文昌启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