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三藩市参访团 「弘扬中国文化,迈向世界公民」
全方位探索美国面貌 建立宏观国际视野

东华三院一直致力推动「全人教育」,除了学术成就外,该院也十分重视学生的领导能力、社交技巧和国际视野,希望他们得到全方位发展。为弘扬传统文化,鼓励属校学生关心华人历史,该院将于本年10月19至29日期间,以「弘扬中国文化,迈向世界公民」为主题,安排属校24位学生大使到三藩市进行参访,透过亲身体验了解海外华人的生活和西方文化,以及东华三院的慈善工作。启动礼已于10月11日举行,邀得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和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一起主持启动仪式,与学生大使合力完成一幅三藩市的图画,喻意这次三藩市之旅是有赖各方友好、东华三院各位校长和负责老师的协作和悉心教导,方取得成功。

启动礼由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致辞揭开序幕,李主席致辞时表示,东华三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全人发展,希望学生除了在学业上精益求精外,更希望透过不同的计划来培育学生的多元发展,期望学生可以锻炼身体、注重品德、放眼世界以及培养领袖才能,成为一个品学兼备、具世界观的负责任公民。其后在李主席见证下进行学生大使宣誓及授旗仪式,及由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颁发委任状予24位学生大使。启动礼在学生的精彩艺术歌曲及无伴奏合唱(A cappella)表演下,圆满结束。

学生大使将在三藩市9天的行程中,将会出席由东华三院与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及当代艺术家李美玲小姐(Ms. Summer LEE) 三方合力策划的《篇章:魂想曲》展览的开幕仪式,从而了解东华三院为海外华人提供「原籍安葬」服务的历史。学生亦会拜访华人团体,从而了解海外华人团体的功能及价值,同时更获安排出席全美李氏敦宗总公所祭祖仪式,让他们体验海外华人敬奉祖先的传统和礼仪,并与海外华人进行第一身的交流。另一方面,该院已安排学生参观当地学校,让他们亲身感受当地的教育模式,又会参访史丹福大学及谷歌(Google)总部,与来自香港的留学生及华人员工交流,了解海外华人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从中启发学生思考未来的发展空间。

是次参访团亦是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的志庆活动之一,所以特别安排学生拜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和香港驻三藩市经贸办事处,希望同学可以了解国家和香港政府的海外工作。

教育为东华三院其中一项主要服务,本院一直致力发展「全人教育」,注重学生的全方位成长,近年积极为学生创造不同的学习体验,协助其广阔视野。秉承此宗旨,该院自2015年起推出东华三院学生大使计划,锐意为学生大使提供多元化培训,并带领同学到访世界各地作交流,让他们认识不同文化,建立宏观视野,自信地代表本院在不同场合和地方宣扬东华三院的善业精神。东华三院学生大使计划自推出以来,先后到访洛杉矶、开平和华中地区,至今已培育了超过150位学生大使,学习效果显著,充分实践该院发展「全人教育」的理念。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9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4个教育服务单位、21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5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为出席启动礼的一众嘉宾与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三藩市参访团全体学生大使合照。

出席启动礼的一众嘉宾与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三藩市参访团全体学生大使合照。

 

图二为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前排右二)和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前排右二)和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图三为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三藩市参访团的学生大使代表接受锦旗。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三藩市参访团的学生大使代表接受锦旗。

 

图四为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见证宣誓。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见证宣誓。

 

图五为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三藩市参访团学生大使于启动礼上表演。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三藩市参访团学生大使于启动礼上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