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计划启动礼2016:「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 暨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

东华三院致力发展「全人教育」,注重学生的全方位成长,近年积极为学生创造不同的生活经验,协助同学发挥个人潜能,广阔视野,确定正确的人生目标。承此宗旨,东华三院于今年第四季推出学生全方位发展之旅,举办两个交流团,分别是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以足球及参访体验为载体,寓学于游,希望透过带领属下中、小学生大使出访海外,帮助他们放眼世界,拓展视野。

两个大使交流团均由「东华三院学生全方位发展基金」资助。启动礼于九月二十二日在东华三院李兆忠纪念大楼地下礼堂举行,邀得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女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专员公署国际组织部崔莹主任、驻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广报文化部部长杉田雅彦领事主礼。六十位中、小学大使在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马陈家欢女士及主礼嘉宾的见证下进行誓师,并获授旗,展开全方位发展之旅。学生此行肩负担任两地大使的职责,促进两地人民的友谊及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并期望透过游学的经验提升个人素质,成为同侪的楷模。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马陈家欢女士在致辞时表示,该院除了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外,更透过不同的主题计划培育学生的多元发展,期望学生可以锻炼身体、注重品德、放眼世界,以及培养领袖才能,成为一个品学兼备、具世界观的负责任公民。马主席赞扬参与这两个交流计划的学生大使所表现出的专注、认真和力求上进的态度;此外,她又感谢于两项计划中提供协助及支持,以及担任顾问的团体及各方友好,以及各校校长和老师。

东华三院自二零一一年起与阿仙奴足球学校在属下十三间小学推行足球培训计划,期望透过足球运动传达强身健体的讯息。今年,东华三院进一步将计划提升和优化,推出「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计划」,在足球训练中注入德育元素,组织学生参与不同的社会服务、境外交流及培训计划,培养学生从小具备「自律守规」、「诚信有礼」、「坚毅进取」、「独立自主」及「关爱互助」的精神,让学习活动从学校课堂层面,提升至全方位学习,培养学生的全人发展。

来自东华三院属下小学三十八位「有品足球大使」将于十月四至九日远赴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让学生从「踢好波」开始,逐步学会「做好人,读好书,放眼世界」。交流团选择以日本作为目的地,是因为日本是亚洲足球强国,同时,日本人待人有礼,也十分重视团结、守纪的精神。学生到当地,除了会参观不同的博物馆、著名景点外,也会到访当地小学,并与当地学童进行多场足球友谊比赛,希望透过观摩、直接交流和技术切磋,达到提升个人素质,促进友谊。

此外,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东华三院继早前举办「东华三院学生高铁团」后,将于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四日举办「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派出二十二位来自属下十八间中学的中五学生到伦敦展开「寻根之旅」,寻访孙中山先生当年在伦敦暂居时的足迹,并访问当地的领袖和华人代表,从而认识异地文化,体会华人在海外的生活经历和感受,以及探讨中华文化在异地的传承和发展。

为了让两个交流团的同学更好地发挥大使的角色,东华三院特别在出发前为同学举办了一系列的礼仪培训、文化及历史讲座、参观活动,加深同学对本院、香港,以及出访目的地的认识,帮助同学做好充分准备,在当地宣传东华三院和香港的发展。两个大使交流团完结后,学生也需作演示、汇报,与同学分享经验,深化所学,并发挥促进文化交流的角色。

东华三院衷心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驻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日本文化协会为组织两个交流团提供的支持和协助,今后将继续致力为同学创造更多不同的生活经历,帮助他们建立更丰富、全方的学习体验。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完*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2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东华三院主席名誉校监马陈家欢女士(左七)、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女士(右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国际组织部主任崔莹女士(右八)、驻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广报文化部部长杉田雅彦领事(右九)主持启动仪式。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马陈家欢女士(左七)、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女士(右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国际组织部主任崔莹女士(右八)、驻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广报文化部部长杉田雅彦领事(右九)主持启动仪式。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学生大使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学生大使接受委任状及锦旗。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学生大使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学生大使接受委任状及锦旗。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学生大使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学生大使接受委任状及锦旗。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学生大使于启动礼上表演。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学生大使于启动礼上表演。

出席启动礼的一众嘉宾与东华三院「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全体学生大使合照

出席启动礼的一众嘉宾与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全体学生大使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