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于洛杉矶举办《怀善披远 – 香港‧东华三院与华人迁徙》展览
藉历史向新世代传递慈善精神 重启与当地华人连系

东华三院与美国华美博物馆携手于十月六日(美国时间,下同)开始在洛杉矶举办为期一年的《怀善披远 – 香港 · 东华三院与华人迁徙》专题历史展览,展示有关华人迁徙和原籍安葬的历史,藉此向公众阐述这段历史,并宣扬东华三院「播善text匡」的慈善精神。开幕礼于十月五日举行,而为扩濶东华三院属校学生的视野,该院何超蕸主席更带领一班东华三院中学生到访洛杉矶,让他们亲身踏足这个在华人迁徙历史上的重要城市,认识东华三院的慈善足迹。

何主席于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香港与洛杉矶的连系早在十九世纪已开始建立。百多年前,数以万计的中国人远赴海外寻找机会,经香港出发,横渡太平洋到美国不同的城市工作,当中包括洛杉矶,以支持家乡亲人的生活。这段海外华人历史在中国历史上是相当重要的章节,而东华三院在当中亦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在那个交通及资讯不发达的年代,为海外华人提供原籍归葬服务。

她又指出,「救病拯危」是东华三院145年来紧守的其中一个宗旨。中国人落叶归根的观念浓厚,希望死后能在自己家乡安葬。东华三院当时就与海外华人组织紧密合作,安排运送已身故的华工骨殖回乡,并暂放于东华义庄,亦会安排死者的亲友认领亲人骨殖,甚至协助运回家乡安葬。东华义庄当年共处理约10万副骨殖,可见该院对海外华人无私的关爱。

这段历史正正显示香港和东华三院曾成为全球华人慈善网络中心,而该院一直以来致力为华人社群提供适切的服务,从无地域界限。该院希望透过是次展览让两地的民众认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重启及进一步加强香港和洛杉矶这两个城市及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促进彼此的沟通,同时期望公众可从历史中学习,继而发扬及推广东华三院「播善text匡」的慈善精神,以及为往后的世代保存文化遗产。

今次的展览会展出超过100多件珍贵的历史档案及文物,这些档案及文物分别来自华美博物馆、东华三院文物馆,以及文物收藏家和机构。为了今次的展览,东华三院特别制作了一出纪录片,内容是关于东华三院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所提供的原籍归葬服务。

而为了让这段珍贵的历史传承下去,又配合东华三院德育课程的开展,本院特地从属下18所中学推荐出来的学生中,培训了18位学生大使,随团到洛杉矶作参访。他们分成不同组别,以专题研习的方式深入了解有关课题,并亲身探访当地华人组织,认识更多有关华人迁徙的历史。学生最后会把学习成果制成短片,成为东华三院德育课程的学习材料的一部份,让更多同学受惠。

《怀善披远 – 香港 · 东华三院与华人迁徙》专题历史展览将于十月六日开始,在美国洛杉矶华美博物馆举行,展期为一年,至明年十月九日为止。展览详情请参阅东华三院145周年网页(https://www.tungwah.org.hk/145th/zh )及华美博物馆网页(http://camla.org/ )。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292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0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2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香港驻三藩市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周舜宜女士(左六)、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左五)、东华三院己丑年主席李三元博士(右三)、东华三院癸巳年主席陈婉珍博士(右四)、华美博物馆之友会董事长阮桂铭博士(右五)、其它董事局成员及嘉宾一同主持展览开幕仪式。

香港驻三藩市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周舜宜女士(左六)、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左五)、东华三院己丑年主席李三元博士(右三)、东华三院癸巳年主席陈婉珍博士(右四)、华美博物馆之友会董事长阮桂铭博士(右五)、其它董事局成员及嘉宾一同主持展览开幕仪式。

photo 2

东华三院特地从属下的中学挑选及培训了十八位学生大使,并随团到洛杉矶作参访。

图三为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左二)、香港驻三藩市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周舜宜女士(左三)、加州众议院周本立议员(右三)、华美博物馆之友会董事长阮桂铭博士(左一)、东华三院第二副主席李鋈麟博士(右一)一同参观展览。

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左二)、香港驻三藩市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周舜宜女士(左三)、加州众议院周本立议员(右三)、华美博物馆之友会董事长阮桂铭博士(左一)、东华三院第二副主席李鋈麟博士(右一)一同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