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奖学金颁奖典礼

东华三院奖学金颁奖典礼

东华三院于3月18日假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守善演奏厅举行「东华三院奖学金颁奖典礼」,向来自全港不同中学的学生颁发「东华三院152周年奖学金」及12项院属奖学金,以奖励在2022年中学文凭考试有杰出表现、现正升读本地高等教育院校学位课程的75位同学。本年度奖学金总发放金额,包括新得奖及续领的,达港币430万元。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马清扬先生在致辞中赞扬得奖学生的表现杰出,寄语他们视困难为考验和锻炼意志的机会,积极学习和认真装备自己,将来为社会及国家作出贡献。

东华三院周年奖学金在2010年成立,公开接受全港中学生申请,目的是奖励于公开考试成绩优异、获中学校长推荐,以及有逆境自强经历的优秀学生。获奬学生于中学文凭考试中皆至少2科取得5**成绩。此奖学金亦设有「校长特殊提名」名额,奖励具特殊经历,包括有家庭经济困难、特别学习需要或疾病困难等,且成功经「大学联合招生办法」入读本地学士学位课程的应届毕业生。本年度「东华三院152周年奖学金」共有55名学生获得评选,24位获选的同学当中,有2位同学更考获7科5**的骄人成绩。本院期待让更多表现优异的同学受惠,藉此勉励努力不懈、一展抱负的精神。

东华三院另外设有多项奖学金供升读大学的院属中学毕业生申请(见附表:东华三院奖学金一览),每年资助毕业生在本地、内地及海外修读大学课程期间的学费及其它开支。

本年度有两位得奖者于典礼上分享感受。「东华三院李兆忠纪念奖学金」得奖者吴珞勤同学毕业于东华三院卢干庭纪念中学,现就读香港大学文学士课程。他表示出生于平凡公屋家庭,虽然父母对他并不抱太大期望,他初升读中学时亦无明确方向,但后来透过学习和参与学校活动,如成为东华三院学生大使,慢慢肯定自己价值,并找到兴趣和目标。

而获得「东华三院152周年奖学金」的沈芷苓同学则毕业于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现就读香港中文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课程。她于典礼分享成功的两个要诀:自律和保持良好的心态。中学时她每天都会订立一些目标,以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和保持动力。沈同学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以帮助不同背景的市民,为香港的医疗系统出一分力。

另外,「东华三院152周年奖学金」的得奖生翁灏霖同学于场刊上分享克服先天性挑战(深度听障)的经验。他毕业于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现就读香港科技大学工程学学士课程 –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翁同学提及高中三年学习中,不论是在线或是实体课程,对他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他对聆听老师和同学讲话感困难,亦因他人戴上口罩而无法看到其口型,难以跟上他们的思路和进度。但他总会「厚面皮」向老师请教和上网寻求答案。他表示残疾人士最大困难是心理障碍,认为只要有足够大的决心和信心,就能达到目标,足以和其它健全人士在社会竞争。

附表:东华三院奖学金一览(每个类别之奖学金按成立次序排序)

本地升学
# 奖学金 奖学金性质
1 东华三院历届主席会奖学金 可续领
2 东华三院王氏港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奖学金 可续领
3 东华三院李兆忠纪念奖学金 可续领
4 东华三院陈婉珍博士奖学金 可续领
5 东华三院李三元博士奖学金 可续领
6 东华三院152周年奖学金 一笔过
7 东华三院甘霖奖学金 可续领
8 东华三院蔡荣月奖学金 可续领
9 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 可续领
10 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 可续领
11 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 可续领
12 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 可续领
13 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 可续领
14 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 可续领
15 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 可续领
 国内升学
# 奖学金 奖学金性质
1 东华三院黄乾亨基金奖学金 一笔过
2 东华三院北京清华大学入学奖学金 一笔过
3 东华三院北京大学入学奖学金 一笔过
4 东华三院文頴怡勤俭忠信奖学金 可续领
5 东华三院中银香港国内升学奖学金 可续领
 海外升学
# 奖学金 奖学金性质
1 东华三院文武庙作育英才海外奖学金 可续领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逾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社会、历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57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60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及重点计划。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2 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图一
图一为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马清扬先生(右六)、东华三院蔡荣月奖学金捐助人暨己亥年主席蔡荣星博士BBS(左六)、东华三院许少荣大学奖学金代表陈嘉媛女士(右四)、李文辉先生夫人大学奬学金捐助人李沅钧先生(左五)、董事局成员、行政总监苏祐安先生(右一)及教育科主管吴奇埙先生(左一)出席典礼支持得奖学生。 

图二
图二为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马清扬先生(左一)勉励得奖学生继绩积极装备自己,回馈社会。 

图三
图三为一众奖学金捐助人及代表与出席嘉宾、校长、老师及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