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举办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
全港首创环保功德状 以捐代宝 回向先亲

东华三院一向秉承寓孝道于慈善的宗旨,并将举办庙宇活动的收益概拨充东华三院善业。为秉承百多年前的盂兰活动先河,东华三院于2010年将停顿近大半世纪的文武庙盂兰再次复办,进一步拓展服务,惠及更多市民。今年的「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于9月8至10日举办,提供约1,200个附荐位,并分别备有《三笑姻缘》及《柳毅传书》两场神功戏,除配合法会功德外,亦秉承传统习俗,娱神及答谢神只。

东华三院除邀得本港著名道教团体「蓬瀛仙馆」主持一连三日的科仪外,本年度更首次与环境保护署合作,在众多举办中元及盂兰活动的机构中,肩负业界的先导者角色,提倡及向市民推广使用以「功德状」代替需要焚化的「附荐包」,以无污染的祭祀方式取代燃烧纸钱及纸紮祭品,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功德状」是一种融合传统祭祀习俗与环保元素的绿色祭祀方法,善信将原本购买金帛衣包的费用,作为认捐「功德状」之用,既可避免燃烧金帛衣包污染环境,认捐「功德状」的款项亦可作为慈善用途,将功德回向先人外,亦为我们的环境及社会出一分力。

东华三院将继续推广庙宇及祭祀文化,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年青一代能够认识更多传统习俗,让本土文化得以承传。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9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4个教育服务单位、21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功德状」代替需要焚化的「附荐包」,以无污染的祭祀方式取代燃烧纸钱及纸紮祭品,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功德状」代替需要焚化的「附荐包」,以无污染的祭祀方式取代燃烧纸钱及纸紮祭品,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功德状」宣传单张向大众介绍东华三院于本年度首推的「功德状」认捐安排。

「功德状」宣传单张向大众介绍东华三院于本年度首推的「功德状」认捐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