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首推学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计划
自发派出专责医护团队为属校学生接种疫苗 保障学童健康

东华三院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兴学育才」的宗旨,并紧贴社会的发展,照顾有不同需要的人士。鉴于近年流感肆虐,今年初流感更在小学及幼稚园爆发,该院遂善用其医疗及教育两大服务的资源,进行跨部门合作,在这个学年自发推出「学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为首间办学团体拨款支持及派出专责医护团队,到其属下幼稚园、小学及中学为学童接种流感疫苗,保障学童健康,造福社群。

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于传媒简报会上表示,作为全港具规模的办学团体之一,东华三院深明健康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因此该院过去推出不少措施以保障学童健康,如于2015年已为属下幼稚园引入图书除菌机,而早前该院16间幼稚园亦获香港质量保证局颁发衞生监控体糸认证证书。在上学年,该院更于属下东华三院罗裕积小学推出「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成效理想。为学童健康着想,该院董事局于今个学年特别拨款180万元推出「学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计划」,以作为购买疫苗、增聘额外医护人手、医疗废物回收及购买其它医疗用品等的费用。在该计划下,专责医护团队由9月开始到参与的属下学校为师生举行健康讲座,并在10月中至12月中的流感高峰期前,有关的医护团队到属下学校,包括16间幼稚园、8间小学及7间中学为学童接种疫苗,受惠学童超过6千人,当中包括超过2,500名幼稚园学生、2,600名小学生及1,000名中学生。王贤志主席亦称,该院担当先导者角色,希望在业界树立榜样,鼓励同侪亦多出一分力,积极照顾学童的健康。

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指出该院灵活调配其医疗及教育两大服务的资源,产生协同效果,该计划亦旨在配合政府推出的「疫苗资助计划」,让更多学童受惠,营造多赢局面。苏祐安先生续说,是次计划涵盖所有属下学校,由于年幼的学童比较抗拒「打针」,而该计划的到校服务可让年幼的学童在熟识的环境和老师照顾下较易放下戒心,安稳情绪,从而令家长放心,提高疫苗接种率。另外,参与该计划的属校幼稚园和小学学生可免费接种疫苗,而中学生虽非政府支援计划下的资助对象,但该院本著以学生为本的宗旨,只会酌量收取疫苗费用,希望鼓励更多学生参加。今年参与该计划的东华三院属校共有31间,其小学及幼稚园学生的参与率可高达85%,至于本院属下6间参与政府「先导计划」的小学,其最高参与率亦是多于80%,可见两项计划的参与率相若,达到相辅相承的效果,扩阔接种疫苗的覆盖面,令更多学童的健康德到保障。在注射疫苗过程中,该院会安排属下医疗单位的医生驻场,确保过程安全地进行。

东华三院学务总主任吴奇埙先生于会上简介该院今年初在属下罗裕积小学推行到校流感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的成效,他指出该校有近450名学生参与先导计划,学生在接种疫苗后,因流感而缺席的学生数目明显下降。在上一个学年流感爆发时(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学生的每月平均缺席人数占全校学生约6.5%,而接种疫苗后(2018年3至5月),学生的每月平均缺席人数降为约4.3%,缺席率明显下降。再与去年流感爆发高峰的同一时期(2017年3至5月)作比较,当时的每月缺席率平均约5.6%,故今年接种疫苗后的缺席人数亦较往年同期为低,可见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学童患上流感。

曾于今年初参加东华三院先导计划的学生家长亦在发布会上作分享,表示两名女儿以前曾分别感染甲型及乙型流感,年初接种流感疫苗后便再没有感染流感,因此觉得疫苗有效地保障她2名女儿的健康,而2名女儿亦有参与今学年的疫苗接种计划。

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临床服务总监叶文龙医生亦于发布会上详细讲述该接种计划的注射安排,以及学童接种流感疫苗的好处。他指出高危人士,包括6岁以下幼童一旦染上流感,有机会引致并发症,严重的可导致死亡,因此呼吁学童尽早接种流感疫苗作个人保护,以保障健康,并减低流感在学校爆发的机会。叶医生亦向大众呼吁预防胜于治疗的讯息,要注意个人及环境衞生,防患于未然。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21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0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5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57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右二)、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左二)、东华三院学务总主任吴奇埙先生(右一)及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临床服务总监叶文龙医生(左一)支持东华三院学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关顾属下学生健康。

图一: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右二)、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左二)、东华三院学务总主任吴奇埙先生(右一)及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临床服务总监叶文龙医生(左一)支持东华三院学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关顾属下学生健康。

图二:嘉宾巡视幼稚园学生注射流感疫苗情况。

图二:嘉宾巡视幼稚园学生注射流感疫苗情况。

图三:东华三院自发推出「学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安排医护人员为属下中、小学、及幼稚园学生注射流感疫苗,为业界树立榜树,鼓励同侪并肩携手为全港学童健康出力。

图三:东华三院自发推出「学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安排医护人员为属下中、小学、及幼稚园学生注射流感疫苗,为业界树立榜样,鼓励同侪并肩携手为全港学童健康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