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纪念义庄迁往大口环120周年 最近获列为法定古迹
《百善义为先 — 东华义庄一百二十周年纪念简史》正式出版

为庆祝东华义庄自1899年迁往大口环120周年,以及于2020年获政府列为本港的法定古迹,本院特意邀请香港史学会总监邓家宙博士为义庄撰写纪念简史。书中用字细腻,解答了何谓「义庄」的「义」,突出了义庄服务华人的那份精粹,并从传统价值观及本地社会背景出发,介述东华义庄的沿革与意义,望能加深大众对义庄的认识。

《百善义为先 — 东华义庄一百二十周年纪念简史》使用了丰富的义庄文献作为原始史料,凸显东华义庄在19至20世纪作为全球华人慈善网络中心的特殊地位,亦勾划出当时华人移民史及华人原籍安葬史的独特风貌。全书中英对照,让海外华人也可了解此段历史。《百善义为先—东华义庄一百二十周年纪念简史》每册售价为港币100元,于油麻地书院、文武别苑,以及本院庙宇及祭祀服务网上商店 (https://temples.tungwahcsd.org/product/171) 出售,收益将全数拨作支持东华三院慈善服务之用。

东华义庄前身为文武庙资助及管理的「牛房义庄」。1875年由文武庙捐款在西环牛房义塚附近兴建,其后坊众一致同意把义庄交予东华医院管理。于1899年,东华三院获政府支持将义庄迁往大口环现址,并正式命名为「东华义庄」,120年来一直尽心为先友服务。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4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25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648 联系东华三院公共服务部

图一︰《百善义为先—东华义庄一百二十周年纪念简史》
图一︰《百善义为先—东华义庄一百二十周年纪念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