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香港亚洲电影节2016隆重呈献
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长者纪录片《伴生》电影发布会
追访三个家庭的长者真实生活 让社会重新认识「生与死」

究竟长者在面对配偶甚至自己的生命快将终结时,是如何走过人生的最后旅程?作为子女又应如何面对父母年纪渐长,身体机能日渐转差?面对生和死我们又应抱著甚么态度?

为唤醒社会对护老者的关注、长者对晚期照顾的需要,以及反思「生与死」的真正意义,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打破一贯的推广模式,首次邀请著名写实导演黄肇邦拍摄长者纪录片《伴生》。电影发布会于今天(十月十七日)假尖沙咀The One顺利举行,邀得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萧伟强太平绅士、香港亚洲电影节总监麦圣希先生及杨千华小姐主礼,为影片在今届香港亚洲电影节中正式公映揭开序幕。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致辞时表示,该院非常荣幸邀请「子非鱼」电影得奖导演黄肇邦先生,花了两年时间,追踪拍摄长者的晚年生活,制作成纪录片《伴生》。希望透过这出电影鼓励社区人士尊重和爱护长者,并唤起大众关注护老者所承受的压力,反思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对于《伴生》能够获选为香港亚洲电影节2016「隆重呈献」系列,马主席认为这是对该院以至整个电影制作团队一个重要的支持和肯定。

面对香港人口持续老化,东华三院多年来积极拓展安老服务,冀为长者提供一个既富尊严又活得自在的晚年。该院辖下9间长者中心提供多元化的地区支援服务,据统计当中有2,566位会员是担任护老者的角色,而这些护老者中有超过一半为长者的配偶,其余均为子女或亲属。大部份年长的护老者由于精神及体力所限,对照顾配偶感到吃力;至于作为子女,既要照顾体弱的父母,又要应付每天繁重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压力更是无比沉重。

电影《伴生》就是以一个较互动、个案化及视像的手法带出生死问题,用镜头纪录三个家庭的长者生活实况。片中三个个案的主角,均为东华三院服务使用者。黄肇邦导演先花了半年时间作深入了解,并在两年的拍摄过程中发掘各自的社会特色,当中包括儿子面对父亲饱受病痛煎熬及丧妻之痛,宁愿父亲早日安详离去的矛盾心态﹔独生女儿独自面对双亲身体机能持续衰退,在照顾上感到沉重压力﹔儿子年少时无法在正常家庭中成长,长期与轻度智障母亲分开居住,面对母亲罹患末期乳癌,最后仍负起照顾患病母亲的责任。

东华三院相信影片中的真实个案亦有可能是很多观众和家庭的亲身写照,大大加强观众看戏时的代入感,从而掀动他们反思生命,学懂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机会,了解「爱与死亡」这课题。

《伴生》将于香港亚洲电影节2016期间公映五场,放映日期分别为十月十七、二十、二十三、二十八及十一月五日,详情请浏览香港亚洲电影节2016网页(http://www.hkaff.asia/film_snuggle.html)。

 

有关「圆满人生服务」

东华三院于2009年成立「圆满人生服务」,致力为长者提供「一站式」的教育、辅导、纾缓、善寿及殡仪服务,鼓励长者欣赏生命、活在当下,并教育他们未雨绸缪,预早安排终老计划,使长者及其家人在面对生命终结时能够释怀及感到圆满。

「圆满人生服务」亦积极推广生命教育,期望向公众人士特别是长者及青少年灌输「珍惜生命」的讯息。

现时提供7项全港性的服务,当中包括「活得自在」服务及「善寿」长者后事筹划服务、「伴我同行」殡仪支援服务、「生之愿」长者心声录像计划、「生命部落」生死教育服务、「护爱同行」社区宁养支援计划,以及社会企业「Once云尚礼仪─个人化殡仪规划服务」。此外,「圆满人生服务」自2009年起进行一系列「华人长者灵性」研究,访问了825位香港及上海的长者,了解他们对生命意义的看法及是否快乐。至于最新研究为「志愿者探访模式提升长者灵性健康」。

 

有关东华三院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在《伴生》电影发布会上致欢迎辞。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在《伴生》电影发布会上致欢迎辞。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萧伟强太平绅士在《伴生》电影发布会上致辞。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萧伟强太平绅士在《伴生》电影发布会上致辞。

香港亚洲电影节总监麦圣希先生致辞及艺人杨千华小姐分享对生死的看法。

香港亚洲电影节总监麦圣希先生致辞及艺人杨千华小姐分享对生死的看法。
香港亚洲电影节总监麦圣希先生致辞及艺人杨千华小姐分享对生死的看法。

《伴生》导演黄肇邦先生分享电影的拍摄过程和创作体验。
《伴生》导演黄肇邦先生分享电影的拍摄过程和创作体验。

	导演黄肇邦先生在香港亚洲电影节2016的《伴生》电影分享会上畅谈拍摄电影的感受和难忘经历。
导演黄肇邦先生在香港亚洲电影节2016的《伴生》电影分享会上畅谈拍摄电影的感受和难忘经历。

全体嘉宾大合照。
全体嘉宾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