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Social Responsibility

一位雇员从事蔬果加工的工作自二○○七年起,东华已制订推动残疾人士的就业政策,优先考虑残疾人士申请者及聘任残疾人士的供应商。截至二○一一年三月,东华辖下各服务单位共聘用一百四十一名残疾人士,分别任职于社会服务单位、学校及其它单位,占整体雇员人数 2.17%。有关聘任残疾人士的详细资料可参照二○一○∕一一年度年报「员工关系与发展」章节。

为弱势社群创造就业机会

为增加残疾人士参与工作训练及公开就业的机会,本院提供各种职业复康服务及设立了不同的社会企业,以满足残疾人士职业复康的需要。

雇员正在预备餐单(左图)及烘焙面包藉着开展流动零售服务予安老院长者、汽车美容及清洁服务,以及在社区开设模拟生意项目,包括位于华贵邨的「环保栈」、位于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的便利店「敬意栈」、位于玛丽医院的礼品店「艺栈」及在香港中文大学-东华三院社区书院开设的「中东轩」饭堂,本院提供机会予残疾人士接受工作技能训练,为他们将来公开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近年香港的社会企业迅速发展,政府亦透过提供拨款及鼓励各界共同协作,大力推动社会企业,作为扶贫及促进社会共融的重点策略。本院亦积极回应社会需要,至二○一一年三月已开设十四项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低收入妇女及较低学历的社区人士创造约三百个全职及兼职职位,涵盖业务种类繁多,包括蔬果加工批发、餐饮服务、影楼、面包工房、家居服务及单车生态游等。社会企业除聘用弱势社群外,其所获利润亦全数重投本身业务发展。对这些弱势社群而言,获得社企聘用除可赚取收入外,也是发展个人潜能、建立自信以及融入社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