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About Us

资讯科技科负责制订资讯科技策略、设计和推行有关方案,并提供技术支援服务,以提升本院的运行效率。该科的工作范畴包括项目策划及管理、系统研究、设计和分析、程序编写、测试和运行支援、评估计算机设备和设施管理,以及为使用者提供支援等服务。该科除积极推动资讯科技普及化,促进本院在不同范畴的运行上应用资讯科技外,亦致力加强机构在资讯科技方面的管治,定期提供相关的培训,以提升东华三院员工在资讯保安及数据管理上的认知。


组织

资讯科技科在董事局领导下,执行资讯科技科支援等职能。该科之主管为资讯科技科主管,并由两位高级资讯科技经理协助统筹系统发展、项目管理、基础架构及技术支援等工作。


主要职务

资讯科技科为各科/服务单位提供下列四个主要的资讯科技和通讯服务:

  1. 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
    资讯科技科提供各种软件开发服务,包括业务系统分析、开发资讯系统软件、软件测试、数据库管理、设计和优化发展。该科还为大型应用解决方案和外判项目提供资讯科技项目管理服务。
  2. 系统维护和优化服务
    资讯科技科为约五十个运行在LINUX平台和视窗服务器平台上的资讯系统和多个网站/入口网站执行维护工作。该科的软件发展组提供系统维护服务,提高和优化应用系统功能,并根据使用者的要求和按照实际使用上的需要而修复系统的不足和更改系统,致力完善应用系统的实用性和适用性。
  3. 系统操作和技术支援
    资讯科技科提供系统操作和支援服务,包括以下三个主要服务领域:-

    1. 资讯科技基础架构
      资讯科技科维持一个可靠和安全的网络基础架构,以确保行政总部和服务单位的信息能有效率和安全地交换。位于行政总部及医疗服务单位的数据中心内,该科亦配置一系列LINUX及视窗服务器,以支援中央化的应用系统,包括财务、人力资源、采购、物业管理、固定资产;及社会服务和地区应用系统中的医疗和保健服务。同时亦为医务单位、学校和社服单位的应用系统提供系统支援、网络、操作或其它资讯科技设备等远程支援服务。
    2. 技术支援
      资讯科技科的系统操作组除了为系统发展组同事及各科/服务单位的使用者提供各种系统支援、网络和硬件技术支援外,还担当下列工作:

      • 为使用者提供资讯科技支援及顾问服务
      • 软件支援服务
      • 系统管理和监控服务
      • 系统维护服务(套装软件)
      • 系统安全维护和资讯保安服务
      • 资讯科技产品和技术评估服务
      • 内部计算机培训服务
      • 内部数据备份和复原服务
      • 系统复原服务
      • 电子邮件服务
    3. 系统安全和控制
      为加强系统保安和控制,资讯科技科已安装相关硬件和软件以保护服务器、计算机和网络的安全,防止受到恶意攻击和病毒感染。该科并执行资讯科技安全政策,为使用者提供稳定和安全的资讯科技服务环境及高可用性系统。
  4. 资讯科技策略规划和管治
    为了配合与时并进的科技步伐及东华三院服务的急速发展,资讯科技策略已成为企业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资讯科技管治亦对企业管治构成不可或缺的元素,并且肯定资讯科技对机构内的效益价值。因此,资讯科技科定期检讨有关资讯科技的标准、政策及控制架构,并采用最佳的业内实践方案,有效益地为东华三院辖下各服务单位提供资讯科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