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18」
东华三院引入创新科技产品 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东华三院于2018年11月22至25日(四至日)参与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2018」,展示该院属下安老服务单位最新引入的创新科技产品,并安排经验丰富的社工、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在场,即席向参观者讲解及示范各类型创新科技产品的用法,以及分享有关产品如何能实际地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以及纾缓照顾者的压力。

该院在是次展览中,展示了7项现正应用于属下长者服务单位的创新科技产品,包括锻炼及强化四肢肌肉持久力的「多功能运动仪器 (Body Spider)」、提供四肢复康治疗的「床边运动仪器 (Bedside Movement Equipment)」、训练手指关节弯曲伸展的「机械手掌 (Power Assist Hand)」、设计新颖的「防撕片连身裤 (Anti-strip Jumpsuit)」及智能机械人「Pepper」、「Nao」与智能海豹「Paro」。东华三院资深社工表示,引入这些创新科技产品后,工作上流程更见顺畅及轻松,服务使用者的整体生活质素亦有所提升。

各项创新科技产品的详情:

多功能运动仪器(Body Spider)

多功能运动仪器让长者进行不同类型的四肢伸展运动,并有效提升身体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此外,亦可让多位长者同时使用,籍此增加他们社交沟通的机会。

Photo A

床边运动仪器(Bedside Movement Equipment)

床边运动仪器可协助卧床长者进行上肢及下肢伸展与肌肉训练,其独特之处是可于3边床边位置使用。

Photo B

机械手掌(Power Assist Hand)

机械手掌主要为长者的手指关节提供治疗服务,协助他们进行手指关节弯曲及伸展训练。

Photo C

防撕片连身裤(Anti-strip Jumpsuit)

防撕片连身裤的设计极富心思及时尚,其贴心的设计包括在适当位置采用立体剪裁、入字式魔术贴、小企领等,让长者在穿著时感到舒适,减少他们因不适而自行将尿布撕下的机会。

连身裤的肩膀位使用魔术贴,以方便照顾员协助行动不便的长者更换衣服,亦在背部使用高透气物料,以增加透气度,从而改善衞生状况及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

Photo D

机械人Pepper及Nao

Pepper不仅是一个机械人,也是一个真正的人形伙伴,通过其身体动作和声音,以最自然和最自由的方式与长者沟通。Pepper亦可识别长者的面部表情、说话和声线而作反应。

而Nao能发展独特个性,更拥有7种互动感觉,包括移动、触觉、听觉、说话、视觉、连接及思考。

机械人不单为长者提供生活起居的互动刺激,更可执行简单与重复性的工作,如朗读新闻、气象与时间播报及带领体操,引起他们对日常生活的兴趣。

Photo E

Pepper

Photo F

Nao

智能海豹(第9代)(Paro)

东华三院自2015年起从日本引入第一只智能海豹至今,现在透过7只智能海豹,为其属下的安老服务单位及其它社福团体提供服务。探访队以心理社交为基础,由专业社工及职业治疗师设计不同形式的介入活动,再配以智能海豹与长者一同进行集体活动,改善他们心理、生理及社交方面的能力。

Photo G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21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0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5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5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绅士(右)参观东华三院的摊位,了解多功能运动仪器如何提升长者身体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

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绅士(右)参观东华三院的摊位,了解多功能运动仪器如何提升长者身体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

嘉宾于东华三院摊位体验机械手掌的功能。

嘉宾于东华三院摊位体验机械手掌的功能。

长者对机械人Nao的唱歌跳舞表演甚感兴趣。

长者对机械人Nao的唱歌跳舞表演甚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