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奖学金颁奖典礼

东华三院在3月11日于东华医院礼堂举行「东华三院奖学金颁奖典礼」,向来自全港不同中学的学生颁发「东华三院146周年奖学金」及四项院属奖学金,以奖励在2016年中学文凭考试有杰出表现、现正升读高等教育院校学位课程的同学。

东华三院周年奖学金在2010年成立,公开接受全港中学生申请,目的是奖励于公开考试成绩优异、获中学校长推荐,以及有逆境自强经历的优秀学生。该项奖学金逐渐为文凭试考生所认识,今年「东华三院146周年奖学金」共有43名学生获得评选,他们在去年中学文凭考试中皆至少2科取得5**,而当中有7位同学更考获5科或以上5**的骄人成绩。本年度「东华三院146周年奖学金」的得奖名额由以往10个增加至15个,让更多表现优异的同学受惠,藉此勉励努力不懈、一展抱负的精神。

东华三院另外设有多项奖学金供升读大学的院属中学毕业生申请,包括「东华三院历届主席会奖学金」、「东华三院李兆忠纪念奖学金」、「东华三院王氏港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奖学金」及「东华三院陈婉珍博士奖学金」,并以定额奖学金的方式,每年资助毕业生在修读大学课程期间的学费及其它开支。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马陈家欢女士在致辞中赞扬得奖学生的杰出表现,寄语他们继续努力不懈,并将不畏困难的信念传扬开去,激励其它同学发奋向上;同时亦鼓励他们在大学生活中装备自己,将来学有所成,服务社会。

本年度「东华三院146周年奖学金」及「东华三院陈婉珍博士奖学金」得奖者之一黎隽铭毕业于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现攻读香港中文大学理论物理精研学士课程。他曾经是顽皮后进的学生,中学三年级在物理科老师的启蒙下,对物理学萌生浓厚兴趣。升上高中后,得到良师益友的鼓励推动,成绩一跃而上,却在面临选报大学课程之际,父母关系及家庭经济相继出现问题。幸得母亲开导,黎同学最终选择自己心爱的学科,矢志钻研。种种磨练令他坚信不管环境有多么不利,只要有实践理想的机会,就值得一试,并会带著这份信念迈向成功。

杨俊伟是另一位「东华三院146周年奖学金」得奖者,毕业于东华三院甲寅年总理中学,于文凭试中考获七科5**的成绩,现于香港大学攻读社会科学学士(政治学与法学)及法学士双学位课程。成长于物质匮乏的单亲家庭,杨同学并没有意志消沉,反而从家人及朋辈的爱护关怀当中,学会感恩及回报,更令他立志向上,成为对社会有正面影响的人。杨同学从就读中学开始便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如今,他力争将来能当上律师,以专长回报社会,在工余的时间参与法援等有意义的服务。

「东华三院146周年奖学金」亦颁赠予现正修读香港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课程的易嘉莹同学。易同学在内地修读高中二年级时与母亲移民香港,怀著考取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决心,在香港重读高中课程。易同学选择修读医科,源自幼年时亲历父亲被癌症夺走生命,丧亲之痛令她决意成为医生,以仁者之心,救治饱受病痛煎熬的病人。

东华三院自
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5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前排左五),连同各颁奖嘉宾及董事局成员与「东华三 院146周年奖学金」得奖同学合照。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前排左五),连同各颁奖嘉宾及董事局成员与「东华三院146周年奖学金」得奖同学合照。

图二: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右二)、顾问局成员吕博硕太平绅士(左二)、曾庆芸总理 (右一)与得奖同学及属校校长合照。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右二)、顾问局成员吕博硕太平绅士(左二)、曾庆芸总理(右一)与得奖同学及属校校长合照。

图三:得奖同学分享奋斗经历及努力目标。
得奖同学分享奋斗经历及努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