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cal Services

宗旨

中医医疗服务秉承东华三院的服务宗旨,东华的医疗和卫生服务旨在为社会有需要人士提供西医和中医服务,并积极与政府、公、私营机构合作,弥补现存医疗体系的服务空隙。

 

简介

中医医疗服务东华三院的中医服务历史悠久。东华三院的首间医院 – 东华医院成立后一直为巿民提供中医服务。当时除门诊部全用中医诊症外,施药亦用中药,留院病人也是服用中药。直至1896年首位华人西医锺本初医生驻东华医院出任「掌院」,医院遂成为中西医兼备的医院。在1911年位处九龙的广华医院及在1929年位处铜锣湾的东华东院均是中西药并用,由病人自由选择。直至1942年日治时代,由于中药非常缺乏,日军政府示意医院停止用中医药治疗住院病人,所有住院病人自此便由西医治病,而中医服务则维持门诊服务。

中医医疗服务香港回归后,为配合政府发展中医药的政策,东华三院亦积极推行各项计划,包括与本地大学合作科研计划、到国内中医药机构交流探访、并成立以教学、科研及服务为宗旨的中医药临床中心,一方面提供更优质的中医专科服务,另一方面亦推动香港中医药现代化和科学化,并培育中医药的专业人材。

中医医疗服务在2006年,东华三院率先在广华医院及东华医院设立中西医药治疗中心,为住院病人提供中医药服务,融合中西医疗作业,进一步推动本地中医医疗制度,建立健全中医临床架构。发展至今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及东华东院亦已分别于2007及2008年开展类似服务。踏入2009年,东华三院再于属下冯尧敬医院设立第三所中西医药治疗中心。

在中药方面,东华亦于2006年成立中药检验中心,负责中药测检、鉴定工作,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及科学化。

中医服务概览